返回学院主页 方言研究所
您当前位置: 主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第13期全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班简报

时间:2016-11-24 09:03 / 作者:长治学院方言研究所

       第13期全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班于2015年1月17日至18日在重庆召开。该培训班由国家语言文字规划办公室主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出版社、广播电视台100多名学员参加。中文系教师史素芬、梁永红、王利参加了此次培训班。此次培训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使语言文字工作者能够熟悉语言文字规范的相关文件,并正确地指导语言文字运用规范。
       1月17日上午8:30,研讨会在重庆海德大酒店一层会议厅开幕。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吕同舟致开幕词,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张浩明做专题报告《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的相关政策》,梳理了许多大家不熟悉的政策法规。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张世平做专题报告《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典型案例的形式分析了国家相关通用语言文字不规范现象在当前的使用情况,并指出其正确用法。
       下午1:30,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郭龙生做专题报告《出版物上数字用法》,一共从30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我们对数字的用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之后,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董琨做专题报告《汉语拼音正词法及其修订》,详细讲解了不同语言单位的注音方式和要求,使我们对汉语拼音正词法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
18日上午8:30,中国社会科学园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李志江做专题报告《关于修订< 国家标准标点符号用法>和编写< 标点符号用法>解读》,对标点符号的正确用法做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和解读,为语言文字工作者正确使用标点符号提供了理论指导。
      下午1:30,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军做专题报告《< 通用规范汉字表>解读》,对通用规范汉字的数量、笔画等问题做了详细的解读和分析。
       两天的培训内容安排紧凑,目标明确,邀请的专家学识深厚,经验丰富,耐心细致,为语言文字工作者熟悉和运用语言文字的相关规范提供了全方位的指导,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友情链接 :
Copyright © 2002-2013长治学院|方言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