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主页 方言研究所
研究所简介


      




您当前位置: 主页 > 研究所简介

研究所简介

          
          方言研究所成立于2001年,是隶属于科研处并依托中文系的一个研究机构,由史素芬教授担任所长,王利博士担任副所长。其宗旨是在相关的方言学和语言学理论的指导下,凭借其独特的地域优势,深入挖掘晋语尤其是晋东南方言的语言特点及其文化内涵,解秘晋东南方言的渊源,传承晋东南方言的精髓,进一步弘扬晋东南的历史文化传统。
        几年来,本研究所培养了大量的方言学人才,并建立起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成果颇有特色的的学术梯队。该所现共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7人;团队中1人有博士学位,8人有硕士研究生学历。  
        本研究所主要研究对象是晋语,尤其是晋东南晋语。目前,其主要的研究成果集中在湖南方言的语音、词汇及语法特点方面,近些年来已出版方言专著5部,在《语文研究》、《语言科学》等语言类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申报相关课题多项目。如:史素芬的《武乡方言志》、《山西方言调查研究中心报告》(参编)及多篇论文;齐援朝、史素芬老师承担了晋城、沁源、潞城、屯留、平顺等县、市的地方志方言部分的编写任务;而且,申报校级课题四项(上党方言与上党地域文化、高平方言研究、阳城方言研究、晋东南方言资料汇编),省级课题三项(沁河流域语音的发展演变、晋东南晋语语音研究、晋东南地区方言古语词研究),参与国家级课题两项(晋语史研究、晋豫两省太行山沿麓的历史比较研究 ),承担了《山西省方言地图集》的编写任务。另外,史素芬、王利两位老师分别出版了专著《武乡方言研究》、《长治县方言研究》、《山西东部方言研究(壶关卷)》(“晋语史”研究前期成果),史素芬教授还出版了《简明汉语方言学教程》、《从长治话走向普通话 》等教学辅助用书。 这些论文论著为方言研究尤其是对晋语的理论研究提供了许多宝贵的资料,对于今后的晋东南方言研究无疑将带来良好的推进作用。

     


     
友情链接 :
Copyright © 2002-2013长治学院|方言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