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主页 方言研究所
您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第四届全国汉语语汇学研讨会简报

时间:2016-11-24 09:17 / 作者:长治学院方言研究所

       第四届全国汉语语汇学研讨会于2013年8月23日—25日在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呼和浩特举办。到目前为止,全国汉语语汇学研讨会已经举办过四届,这四届研讨会都是在山西省社会科学院温端政先生提出的语汇学理论的指引下举办的。此次会议由山西省社会科学院主办,内蒙古大学承办,来自于北京、天津、山西、浙江、山东、广西等地的7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我系王利、梁永红、李金梅、宋惠娟、张文霞、杨振华等六位老师参加了该会议。其开会形式是先大会报告,然后是分组讨论。
        2013年8月23日上午八点半,在内蒙古大学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全体与会学者参加第四届全国汉语语汇学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及大会报告。大会由山西省社科院语言所吴建生所长主持,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山西省社科院李中元院长、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吉维教授、内蒙古社科院毅松院长、人民教育出版社谢仁友先生、上海辞书出版社王慧敏先生、澳门理工大学周荐先生。首先,由山西省社科院李中元院长致辞,接下来分别由内蒙古大学文学院张院长讲话。之后,开始大会报告。周荐先生所做报告题目为《语词分合问题引发的若干思考》、中国社科院程荣先生所做报告题目为《新短语相关问题探讨》、中国海洋大学刘中富先生所做报告题目为《成语的界定与成语的层次性》、上海辞书出版社杨蓉蓉先生所做报告题目为《实践 研究 总结》。接着开始进行小组分会场讨论,进行了两个半天。共有4个分会场,讨论的主题主要有四个方面:语汇学理论、方言语汇研究、语典编纂与语词释义、近代汉语语汇研究。王利、李金梅两位老师的会议论文主要涉及方言语汇研究,张文霞、梁永红两位老师的会议论文主要涉及语典编纂与语词释义问题,宋惠娟、杨振华两位老师的会议论文主要涉及语汇学理论研究。
        2013年8月24日下午两点半,在内蒙古大学学术会议中心一楼3号会议室举行大会报告和闭幕式。在大会作报告的主要有:浙江外国语学院徐颂列先生、四川大学雷汉卿教授、韩国极东大学金大焕先生、山西社科院吴建生先生,他们的议题主要涉及方言语汇的研究、语典释义问题、近代汉语语汇研究等问题。大会报告之后,由各分组讨论组组长进行分组讨论汇报,最后由吴建生先生宣布大会闭幕。
        总的来讲,此次研讨会是一个务实的大会,大家吃饭期间也都在讨论相关问题,这让我们看到了一批老专家、老学者们的那种严谨的工作态度、学习热情,让大家受益匪浅。

友情链接 :
Copyright © 2002-2013长治学院|方言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