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主页 方言研究所
您当前位置: 主页 > 研究人员 > 正文

研究人员

研究人员简介

时间:2013-04-18 10:16 / 作者:方言研究所

史素芬简介

    史素芬,女,1959年4月生,山西武乡人,教授,山西省教学名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1982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中文

系。现任长治学院中文系主任,方言研究所所长。系中国语言学会会员,中国方言学会会员,山西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省

方言学会常务理事。曾荣获“山西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先进个人”、“山西省学科带头人”、“山西省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

“长治市劳动模范”、“长治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学术研究主要集中于现代汉语和汉语方言研究。

多年来,潜心搞教学科学研究,撰写了几百万字的论文和论著。主要成果有:

一、论著、教材

1.武乡方言志,第一作者,山西高校联合出版社,国家六五重点科研项目,此课题获山西省首届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2.山西人学习普通话读本——长治分册,独撰,山西高校联合出版社,山西省十年规划项目,被列为山西省的推普教材。

3.简明汉语方言学教程,东方出版社,独撰。

4.武乡方言研究,独撰,山西人民出版社,200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晋语史研究》前期成果。

5.晋城市志(方言部分),中华书局。

6.平顺县志(方言部分),海潮出版社。

7.普通话口语表达训练教材,副主编,山东大学出版社。

8.新编普通话训练教程,参编,书海出版社,被指定为山西省高等学校的推普教材,荣获2004年度全国优秀畅销书奖,第十六届

晋版优秀教材奖。

9.中小学语文作家作品词典,参编,群众出版社。

10.山西方言调查研究报告,参编,山西高校联合出版社,1986—1990年国家重点项目。

11.中国文学发展概貌与作品赏析训练,参编,山西教育出版社。

现代汉语,副主编,西南师大出版社,21世纪高校文科教材,精品课程教材。

12.汉语语汇学教程,参编,商务印书馆,高等学校教学用书。

13.从长治话走向普通话,独撰,大众文艺出版社。

二、论  文

1.改革师范语音教学的设想和实验,第一作者,晋东南师专学报,1989年第2期,获全国青年教师论文评选一等奖,国家教委颁

奖。

2.晋东南方言中遗留的古词语,语文研究1999年增刊。

3.山西武乡方言的虚词“的”,北京大学学报2001年专刊。

4.山西方言在普通话语音评定中涉及的几个语音评定问题,晋东南师专学报1999年4期。

5.高师院校学生的语言文字状况及教学对策,第一作者,晋东南师专学报,2004年1期。

6.简论新词语对汉语言的丰富与发展,独撰,山西师大学报,2002年第1期。

7.武乡方言的疑问句,独撰,语文研究2000年第3期。

8.武乡方言的选择问句,独撰,语文研究2002年第2期。

9.武乡方言的特殊词汇选释,独撰,《国际学术会论文集》,山西高校联合出版社。

10.从长治地名透视社会文化心态,第一作者,吕梁教育学院学报,2006年第4期。

11.山西长治方言“来”字的句法、语义、语用分析,长治学院学报,2007年第4期。

12.长治方言的谚语,《汉语语汇学研究》,商务印书馆出版,2009年7月。

13.山西民俗事项中的方言谐音词语,青海民族学院学报,2010年第2期。

14.谈谚语的变异问题《汉语语汇学研究(二)》商务印书馆  2011.10

15.山西长治方言谚语的类型及其审美文化特征 长治学院学报 2011.04

16.长治方言谚语的修辞美学价值 第三届全国汉语语汇些学术研讨会论文汇编 2011.10

17.晋东南方言的“子尾”研究,《语文研究》2012年第3期

三、教学、科研项目

1.晋语史研究,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师范院校“现代汉语”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主持,省教委

3.山西省精品课程“现代汉语”,主持,省教育厅

4.沁河流域语音发展研究,参与,省教育厅

5.大学生普通话水平与社会因素的关系,参与,省社科规划项目

6.上党方言与上党地域文化,主持,校级项目

7.晋豫两省太行山沿麓的历史语音研究,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8.晋东南晋语的语音研究,参与,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资助项目

 E-mail:shisufen2004@yahoo.com.cn

通讯地址:长治学院南校区中文系,046000

   王利简介

    王利,女,1981年3月生,山西长治人,博士,副教授。200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现为长治学院方言研究所副所长。研究方向为现代汉语和汉语方言学。系中国方言学

会会员,山西省方言学会会员、山西省语言学会会员。

 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著

1.《长治县方言研究》,山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7月版。

2.《山西东部方言研究(壶关卷)》,九州出版社,2011年12月版。

3.《语言学概论》,参编,武汉出版社,2012年版。

    二、论文

1.晋东南晋语的阳声韵,《语言科学》2012年第3期。

2.论晋语上党片方言的尖团音问题  《山西师大学报》2012年第2期。

3. 山西长治方言俗成语的修辞特点,《山西大同大学学报》,2012年2期。

4.长治方言“v+将”结构,《山西大同大学学报》,2011年第4期。

5.长治方言谚语的类型及其审美文化特征,《长治学院学报》2011年第4期。

6.从晋语的研究看汉语方言的研究方法,《河北理工大学学报》2009年第3期。

7.晋东南晋语中的入声舒化现象,《语文研究》2008年第3期

8.从流行词语透视社会文化心态,《社会科学家》2007年第4期

9.从长治地名透视社会文化心态,《吕梁教育学院学报》2006年第4期。

10.谚语中的女性文化透视,《兰州学刊》2006年第12期

11.78年版和96年版《现代汉语词典》中方言语词的比较,《河北理工大学学报》2005年第1期

12.“N1是N2的N3”的配价思考,《汉字文化》2004年第5期

13.《论语》中“也”和“矣”用法比较,《山西大学师范学院学报》2003年第2期。

14.山西壶关方言谚语的类型及其审美特征 第三届全国汉语语汇些学术研讨会论文汇编  2011.10

15.晋东南晋语的舒声促化现象,《第三届晋方言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08年版。

三、课题

1. 主持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资助项目“晋东南晋语的语音研究”。

2.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晋语史研究”。

3.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晋豫两省太行山沿麓方言历史比较研究”。

4.参与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资助项目“沁河流域方言语音演变研究”。

5.参与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自选项目“晋东南方言语汇研究”。

6. 参与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资助项目“晋东南方言古语词研究”。

7.参与山西省教改项目“文秘教育专业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研究”。

E-mail:xiailide@126.com

通讯地址:长治学院南校区中文系,046000 

齐援朝简介

齐援朝,男,1950年11月生,河北省鸡泽县人,教授。1969年参加工作,1980.12毕业于晋东南师专中文系。曾赴陕西师大和东北师大进修。2005考入雁北师范学院函授本科课程,2006年考入山西大学文学院学习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士课程。曾任晋东南师专中文系主任,长治学院方言研究所所长。中国语言学会会员,中国方言学会会员,山西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曾获山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山西省教育厅、教科文卫体工会第九届“三育人杯”先进个人、长治学院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著、教材

1. 中华诗词鉴赏辞典,参编,中国妇女出版社,1991年12月版。

2. 唐五代词鉴赏辞典,参编,北京燕山出版社,1991年5月版。

3. 古代汉语指南,编委,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1年8月。

4. 古代汉语教程,编委,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3年8月。

5. 现代汉语解疑辨难,参编,教育科学出版社,1993年8月。

6. 古代汉语辅导与联系,编委,山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3年9月。

7. 古代汉语(上下),编委,北岳文艺出版社,1997年9月。

8. 现代汉语,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7月版。

9. 潞城市志·方言,合作,中华书局,1999年5月版。

10.   沁源县志·方言谣谚,合作,海潮出版社,1996年12月版。

11.  屯留县志·方言谚语,合作,陕西人民出版社,1995年12月版。

12.  高平县志·方言,合作,中国地图出版社,1992年10月版

二、论文

1.  《周易》一书中的 “如”字,合作,晋东南师专学报,1985年第1期。

2.  舟船航舫榜——同义词辨析,独撰,晋东南师专学报,1987年第5期。

3.  为郭小川同志“改”律诗,独撰,雁北师专学报,1988年第1期。

4.  《世说新语笺疏》专名号的误用,独撰,古籍整理研究学刊,1988年第2期。

5.  利用成语进行古代汉语语法教学,合作,晋东南师专学报,1989年第1期。

6.  主持人的身份和口气,独撰,中国电视报,1989年的22期。

7.  再议《世说新语笺疏》标点错误,独撰,晋东南师专学报,1989年第2期。

8.  试析《来劲》的形式创新,独撰,批评家,1989年增刊。

9.  沁源(城关)音系记略,合作,山西人民出版社,1990年2月版。

10.   上古动词“问”及其句式,独撰,山西人民出版社,1990年2月版。

11.  掉摇摆辨析,独撰,晋东南师专学报,1990年第2期。

12.  试论上古汉语的非语法性,独撰,晋东南师专学报,1991年第2期。

13.   汉语语法学的困惑,独撰,咸宁师专学报,1991年第3期。

14.  少而精教学二例,独撰,晋东南师专学报,1991年第4期。

15.  汉字与计算机,独撰,晋东南师专学报,1992年第4期。

16.  《周易》卦名速查表,独撰,晋东南师专学报,1993年第4期。

17.  沁源方言中声韵母的文白异读,合作,晋东南师专学报,1994年第1期。

18.   黄伯荣廖序东《现代汉语(增订本)》商榷,合作,晋东南师专学报,1995年第1期。

19.  文字的未来,独撰,晋东南师专学报,2002年第4期。

20. 人名的语言学研究,独撰,晋东南师专学报,2004年第3期。

21.   定向动词浅释,独撰,雁北师院学报,2004年第4期。

22.   “假”、“伪”辨,独撰,长治学院学报,2007年第1期。

三、教学、科研项目

1. 大学生普通话水平与社会因素的关系——调查与对策,主持,省高职高专项目

2.在初中语文课中加强口语训练的可行性及措施研究,主持,省社科规划项目

3. 师范院校“现代汉语”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参与,省教委

4. 中文选修课讲义,主持,校级科研课题

5.高平方言研究,主持,校级科研课题

 E-mail:qiyuanchao@sina.com

通讯地址:长治学院南校区中文系,046000

 

张芳萍简介

张芳萍,女,1965年9月生,山西阳城县人,副教授。1984年就读于山西师范大学中文系,1988年毕业后一直从事现代汉语的教学与研究。1995年曾在北京大学助教进修班学习;2003年在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士班学习,2007年12月获得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士学位。现为长治学院中文系人事处处长。

 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文

1.《阳城话“倒运”的语用意义》 语文研究  2003年第3期

2.《从语用角度看言语审美》盐城师范学院学报 2003年第2期

3.《谈人名用字的规范问题》长治学院学报,2005年第6期

4.《从日常话语新方式说到汉语言共时发展问题》 洛阳师范学院学报 2003年第3期

5.《现代大学精神》晋东南师范专科学报 2003年第1期

6.《浅谈语言交往的文化冲突——从赵树理小说的人物语言看人际交往的文化差异》,晋东南师专学报,2001年第1期

7.《汉语言中模糊义与精确义的相互渗透》,晋东南师专学报,1999.1

8.《万荣笑话的语用学研究》,赤峰学院学报,2012年第1期

二、科研项目:

沁河流域语音发展研究,省级课题,主持,2008年

 E-mail:zfp0922@163.com

通讯地址:长治学院人事处,046000

李金梅简介

李金梅,女,1970年8月生,山西高平人。文学硕士,现为长治学院中文系讲师,主要从事现代汉语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文

1.高平方言中的“V+将+来/圪”结构,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6年第1期。

2.高平方言中的若干语法现象,长治学院学报, 2007 年第1期。

3.高平方言词汇研究     硕士论文     2006.5   

4.高平谚语的语义特征  第三届全国汉语语汇些学术研讨会论文汇编2011.10

5.高平方言的四字格俗语,长治学院学报,2012年第3期

二、科研项目:

高平方言研究,长治学院科研课题,合作,2007年结题

    晋东南地区谚语研究,长治学院科研课题,主持,在研。

Email: jinmeili_0523@126.com

通讯地址:长治学院南校区中文系,046000

张文霞简介

张文霞,女,1976年1月生,山西阳城人。2001年毕业于河北大学并获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汉字学。系山西省语言学会会员。现为长治学院中文系讲师,主要从事古代汉语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曾获长治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山西省“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著:

汉字与中国传统文化,大众文艺出版社,2007年版。

二、论文:

1.“权利”与“权力”的错位,《语文建设》,2001年第4期;

2.“轰”与“哄”,别混用,《语言文字报》,2000年第5期;

3.浅析《文选》李善注引《说文》之被释字,《晋东南师范专科学校》,2003年第1期;

4.《左传》“死”类动词初探,《忻州师范学院学报》,2004年第4期;

5.《文选》李善注引《说文》资料述评,《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05年第4期;

6.“沾沾自喜”注释辩,《长治学院学报》,2005年第4期;

7.从语言上推测《左传》一书的写定年代,《语文学刊》,2007年第1期;

8.《文选》李善注所引《说文》释义情况与大徐本之比较研究,《宜宾学院学报》,2007年第1期;

9.《论语》中“之”字用法分析,《哈尔滨学院学报》,2007年第5期;

10.汉字起源传说的文化成因,《长治学院学报》,2008年第1期。

11.《词义演变与字形分化》:《河北学刊》,2011年第6期,独撰。

三、科研项目:

1.古籍引《说文解字》研究(一),主持,长治学院科研课题,已结题;

2.古籍引《说文解字》研究(二),主持,长治学院科研课题,正在进行

    3.晋东南地区方言古语词研究,主持,省级课题,正在进行

E-mail: tywcz@yahoo.com.cn

通讯地址:长治学院南校区中文系,046000

 

梁永红简介

梁永红,女,1978年10月生,山西晋中人。2005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士。现为长治学院中文系讲师,主要从事现代汉语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文

1、《普通名词作状语述评》,西北大学学报,2004-5期

2、《计算机词语泛化》,辽宁师大学报,2004-27卷

3、《浅谈赵树理小说的修辞艺术》,长治学院学报,2006-6期

4、《现代汉语特殊结构“N地V”探讨》,语文学刊,2006-11期

5、《当代汉语新词词典》,参编,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2

6.《“连X也/都VP”结构的三个平面分析》,现代语文(语言研究版),2008-6期

7. 《现代汉语特殊结构“N地V”使用情况考察》,文教资料,2008-9期

8.独特的“麻辣X”,梁永红(独撰),语文建设,2012年第2期。

9.谈流行语“雷”,梁永红(独撰),山西大同大学学报(哲社版),2010年第2期。

10.来源于行业用语的惯用语量化分析,梁永红(独撰),2011年第三届全国汉语语汇学学术研讨会论文汇编

11. “麻辣”转喻和隐喻的投射,梁永红(独撰),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6期

12. 流行结构“麻辣X”探微,梁永红(独撰),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6期

二、科研项目:

1.当代汉语新词语研究,长治学院科研项目,主持人

    2.现代汉语行业语泛化研究,长治学院科研项目,主持人。

Email:lyhmgp@163.com

通讯地址:长治学院南校区中文系,046000

 宋惠娟简介

宋惠娟,女,1981年7月生,山西长治县人。2005年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远程教育方向硕士。现为长治学院中文系讲师,主要从事应用语言学教学与研究。

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文

1.国外汉语教学网站综述,长治学院学报,2008年第1期。

2.“网上北语”注册学员概况分析,科协论坛,2007年第7期。

3.“网上北语”交费学员概况分析,科技信息,2007年第27期。

4.汉语教学网站综合分析,科教文汇,2007年第8期。

5.“网上北语”交费学员调查分析,今日科苑,2007年第18期。

二、科研项目

晋东南晋语的语音研究,参与,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资助项目

E-mail: huijuan@blcu.edu.cn

通讯地址:长治学院南校区中文系,04600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友情链接 :
Copyright © 2002-2013长治学院|方言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