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主页 方言研究所
您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所教师参加博雅大学堂——第七期“高等院校语言学课程高级研修

时间:2016-11-24 09:07 / 作者:长治学院方言研究所

        第七期“高等院校语言学课程高级研修班”于2016年8月21日———8月22日在苏州市南林饭店举办。本期高等院校语言学课程高级研修班由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主办,苏州大学承办。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的100余名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我系中文系张文霞、李金梅等教师应邀参加。
本期研修班以传授和交流适用于高年级本科生或研究生的一些语言学专业课程的教学经验为目的,以专家讲座与小组互动的形式,共同探讨了教学中的疑难与困惑。
        8月21日上午8:30---9:00,苏州大学文学院院长王尧致辞;9:00---11:30,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项梦冰作了《汉语方言与方言调查》报告,主要讲了方言及方言研究的意义、汉语方言的分区和方言地图、方言调查、方言研究的两个基本立场、传统方言学和实验语音学的结合等五方面的内容。
8月21日下午2:00---4:30由北京大学中文系袁毓林教授作了《结构语言学、认知语言学与现代汉语语法研究》的报告,主要介绍了传统语法学、结构主义描写语法学和认知语言学的主要学术理念、操作路线和研究方法,及其在现代汉语语法研究中的运用。
8月22日上午9:00---11:30,由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董秀芳作了《语言学理论的指导意义》报告。主要内容有:经典语言学论著与语言学课程基本内容的讲解、语言学前沿研究与教学知识点的拓展、词汇化与语义变化、词汇化对汉语语言系统的影响等。
8月22日下午2:00---4:30由苏州大学文学院曹炜教授作了《汉语词汇研究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报告。报告分三部分,第一部分:词汇学是一个古老又年轻的学科。第二部分:汉语词汇学的昨天——二十世纪以前的汉语词汇研究。第三部分:汉语词汇学的今天——二十世纪以降的汉语词汇研究。
         两天的会议安排得很紧凑,每场讲座几位专家讲解完后都与与会老师进行了现场互动,耐心倾听并回答了与会老师在语言学教学方面遇到的诸多困惑。北大中文系的几位专家知识渊博、治学严谨、为人谦虚。本次培训会使我们了解了方言调查、语言学概论、结构语言学及汉语词汇研究方面的诸多问题,深受启发。

友情链接 :
Copyright © 2002-2013长治学院|方言研究所 版权所有